青輔會網站上的新聞稿

 

第二屆壯遊青年推薦私房路線 今夏你也能按圖索驥瘋台灣

歡迎大家利用暑假時間壯遊台灣去,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放 假囉!想好要怎麼度過今年的暑假了嗎?行政院青輔會為了鼓勵更多青年利用假期壯遊台灣,特別於暑假之初,邀請第二屆感動地圖青年分享壯遊台灣的過程與故 事,以及壯遊所帶給他們的成長與感動。每組青年於會中也不藏私地向大家推薦自己的私房路線及旅行小撇步,並鼓勵心中懷有「壯遊台灣」夢想的年輕人,可以參 考他們的推薦路線,利用今夏踏出壯遊的腳步,讓自己擁有一個充實難忘的暑假時光!

行政院青輔會王昱婷主委於致詞時指出,今天邀請四組「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青年來到現場為各位分享,其中有一組是以前我最想要的旅行方式──隨性 搭上火車、不管到哪個地方就停下來。在今天分享的青年中,正巧就有一個團隊發揮創意,運用擲骰子的方法,骰到哪個火車站就往那個車站出發,非常的有冒險精 神。「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活動就是鼓勵青年用更多的創意,不同的方式壯遊台灣,把夢想化為實踐的行動,勇於跨出行動的第一步,創造屬於自己的感動地圖。

今天到場分享的壯遊青年,主題豐富多元,來自崑山科技大學的學生「拍拍屁股走人」團隊利用台鐵環島一周的獨特性,設計了一份以全台仍在營運的火車 站為主的環島鐵路地圖,並加入大富翁的遊戲元素,以投擲骰子來決定下一個壯遊目的地。團隊成員發現,利用鐵路隨機旅行,發現許多意外驚喜,也透過在地人的 熱情協助,才能克服旅程中的難關,更增添了這群青年勇於挑戰的能力。希望大家也能在休閒時間動身踏上鐵路之旅,必定能發現台灣各地的可愛及美麗之處!

劉復瑋因為工作的關係,離開居住超過20年的台北,來到台東窯藝文化園區工作,在每天耳濡目染下,開始熟悉陶的各種知識與製作,時間一久,便越想 挖掘陶藝的深度,進而提案《訪尋台灣陶坊與窯場之旅》,挑選全台12個與陶相關的場域進行尋訪交流。劉復瑋分享時談到,只是單訪陶瓷作品可能比較乏味,所 以她除了動手玩玩陶,用雙腳親近土地外,更發現製陶者和文化傳承的「堅持」,以及藝術家自己對陶土的定義,深具意義!另外她推薦的夏日壯遊路線「迌陶 去」,也加入了訪陶之外的路線,像去南投就可以住在龍泉車站附近,騎腳踏車享受綠色隧道的愜意。

曾經出版過旅行書的唐宏安,這次則向青輔會提案《深耕台灣的阿兜仔傳教士 生活點滴與在地感動》,希望藉由計畫來記錄外籍神職人員在台灣偏遠地區的付出以及與當地民眾的互動,並間接鼓勵台灣青年懂得付出關懷與體驗感動。唐宏安提 及了在花蓮深耕45年的劉一峰神父,在地人都喊他「法國來的大耶穌」,原本低調不願曝光的劉神父透過唐宏安捐二手書的心意,總算讓神父願意分享多年來離鄉 背景,奉獻心力教育智障院童的點滴,短短二天一夜的拜訪行程,讓唐宏安覺得不僅是自己有所收穫,也讓劉神父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旅程中,教堂雖然不好找, 但是找的過程卻是最有趣的,不僅能與當地人互動,當最後找到的時候,會發現教堂的點滴故事是旅行最感動的地方。

楊欣怡、鄭詔仁和林智敏3個上班族組成「南方藝術人」團隊,利用週休二日的時間進行「順便藝術、順便環保、順便旅行」的淨灘、沙雕藝術創作計畫。 除了分享壯遊過程外,也提到了身為上班族的他們天天加班,也要排除萬難,邊壯遊邊愛地球的酸甜苦辣心情──只要有心,任何族群、職業、年紀,都可以用自己 的方式認識鄉土、行遍台灣,一步一步地完成旅程。也邀請大家在暑假期間一起到海邊玩耍,協助淨灘、沙雕藝術創作,用環保一起愛地球。

除了4組青年所分享的精采壯遊故事外,王主委也宣布「青年壯遊台灣 感動一『夏』」網路徵件活動(辦法如後附)正式起跑,只要在活動期間,到特色火車站自拍、去海灘做沙雕、全台尋陶之旅和拜訪特色教堂及傳教士,並依照活動 辦法指示完成拍照並撰寫140字以內的心得,上傳到「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網頁活動專區,便有機會獲得第二屆青年親手設計、製作的精采好 禮。活動網址:http://www.youthtravel.tw/taiwantrekker/。

 

第二屆壯遊青年推薦私房路線 
今夏你也能按圖索驥瘋台灣(.doc) [文件下載] 第二屆壯遊青年推薦私房路線 今夏你也能按圖索驥瘋台灣(29K)
青年壯遊台灣 
感動一「夏」活動辦法(.doc) [文件下載] 青年壯遊台灣 感動一「夏」活動辦法(23K)
NO.0拍拍屁股團隊將大富翁遊戲融入鐵道旅行中,冒險及勇氣性十足![開新視窗] NO.1南方藝術人團隊利用假日時間執行計畫,上班族也能壯遊台灣去![開新視窗]

 

NO.2唐宏安探訪台灣特色教堂及深根各地的外籍傳教士。[開新視窗]

 

 

NO.3劉復瑋為了更了解「陶」,進行全台尋陶之旅。[開新視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bo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