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仁

DSC01121.JPG 

五月份春天的暖陽,將我們南方藝術人帶到台南的黃金海岸,也來了一趟簡單的台南古蹟之旅。

在充斥著台灣最美味小吃的城市裡,傍著古意氛圍的古城之中,這一趟的淨灘與沙雕,著實令人相當的期待。中午我們便來到堪稱台灣最早發跡的地方~安平,也來到了有著台灣第一街的延平古街探索,第一站我們就到了安平,享受這一次台南道地的美食。由於這次的壯遊之行號召了一位台南通~俊傑,所以我們便很迅速地在安平區找到了一間令人垂涎三尺的小攤,裡間的魚料理真的無話可說,而這一桌美食佳餚更是我們在壯遊以來,拍過最完整的一張,之前的壯遊行都在飢腸轆轆的狀態下,血糖徘徊在危險及偏低的警示之中,忘了這項相當重要的任務,以至於每每美食上桌之後,都忘了先拍照存證,直到發現最後的杯盤狼藉,讓我們都十分懊悔沒能在最初之時拍下最完整的美食。

DSC01102.JPG 

在還未進行淨灘及沙雕之前,我們便先行來一趟簡單的古蹟尋訪,在延平古街途中遇到了東方技術學院的學生,正為畢業公演在籌募基金,善心的小敏也將身上為數不多的金錢捐贈給這群熱血青年,也順便宣傳了我們這次的壯遊行程,及鼓勵他們可以加入下一年度的壯遊青年。旅途中,我們也經過了德商東興洋行,這是一棟興建於十九世紀中葉的建築,是當時外商在台灣對外貿易相當重要的據點之一,其建築特色在於磚砌的方式有別於台灣常見的閩南式建築,圓拱型式的砌磚方式更能顯現出當時西方建築技術的引進,帶給台灣建築思維上的突破,其間仍有許多精美的建築細部值得細細地品析。

DSC01103.JPG 

DSC01107.JPG 

安平古堡,舊名為熱蘭遮城,又有台灣城之名號,它始建於西元十七世紀初期,為台灣重要的國家一級古蹟,目前被認定為一級古蹟的部份為園區內的台灣城舊城遺跡,現階段所見的安平古堡主建築為日治時期日方所修築而成,而內部公告為台南市市定古蹟之處為熱蘭遮城城垣及部份建築構造。由於這次時間上的安排,使得我們無法撥出較多的時間探訪這座古蹟,因此,我們便以這個對象物,作為我們此次在台南淨灘與沙雕的主角。

台南市南區黃金海岸,有著與全球知名的澳洲黃金海岸同名,但卻有著不同的地理特色,綿延五公里多的海岸線,不似澳洲那般有著貝殼沙的柔美與嬌豔,沿海望眼穿過,映入的盡是台灣沿海養蚵的蚵架,少那一點國際景點的大器,但卻透露著台灣人與海共生的一種呼吸,尊重與共生,這就是我們在這一塊沙灘上看到的最大感動。黃金海岸沒有黃金般的細沙,卻有著黃金般的美名,原來是在黃昏之際,夕陽靜没入大海的邊界,撒在大海與沙灘上的光線,讓這一片大地像是渲染了黃金紗幔的唯美,這或許就是黃金海岸美名的由來,由於當天的氣候不甚理想,在活動尾聲時,才從雲端探出微微的夕照,也給了最後的作品最美的讚嘆。而這次的安平古堡沙雕,我們發覺在台南市的轄區內,佇立了一個極具當地文化特色的建築沙雕,真的附加了極大的意義,而讓我們感動的不單只是這塊土地,還有這群參與我們壯遊的朋友們,感謝你們。

DSC011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bo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